close


我不知道怎麼說,我已經挫賽了這回事的事實。

開學了幾週,又開始了熬夜的壞習慣,只是整夜摸摸弄弄的結果,並無多大長進,黑夜一晃眼即過,疲累與無法完成點什麼的壓力促使腦子呆滯,今夜亦是如此。看看早已熟睡的老妹<註1>、角落裡永遠整理不完的照片底片以及亂七八糟毫無秩序如同現下心境的房間。

我好需要變得強壯點。

然後眼角飄到攤在牆角的兩句話:

Some books are underservedly forgotten.
None are undeservedly remembered.
-W.H Auden

有些書,不應該被忘記;也沒有任何一件事,不該被記得。

倫敦四處可見的Waterstone's書店,在提供給顧客的塑膠提袋上印了這麼兩句話。<註二>

去年中開始,一直到現在,發生了大大小小許多事,生活的時空場景一直是停塊狀塊狀的跳換,彼此之間的切換點是如此的鮮明與粗躁,以電影鏡頭來看,完全不是漸進式或平滑的PAN過每個場景,反而像蒙太奇式地跳接,唯一不變的是我,就像跳房子一樣,我得一腳一腳的踩跳,即使左腳還沒踩穩,但也不知為什麼趕著什麼或是為了穩住身子,沒有多想地又用右腳奔向下個圈圈。

可我也變了好多,不再那麼確信一些事情。

相信的事物一直在改變,常常沒有時間沉澱新鮮的體會,隨即又驚訝地發現某些認知默默的自行修正。有時候我覺得我勇敢的探索,有時後發現自己只是在走著他們已經走過的路,有時候覺得自己不停的在追趕,有時只是砰一下停下來愣住自己在跑些什麼。

所以事情常常做到一半,就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另外,寫東西一直是自己希望可以保持的東西,可是東西寫一寫,不是擱著完成不了,就是發現我已經不在具有當時靈感跑進腦海裡時的激動或情緒。累積了東西越來越多,就成了可怕的垃圾與揮之不去的黑暗夢靨。

倫敦的冬天好冷,日照的時間如此短,我感受不到自然的變化與力量;蜷縮在黑暗裡,感到又冷又孤單又安心。

總希望自己可是從容與坦然的面對別人,狼狽畏縮的自己不知道要怎麼處置,寧可讓不知情的人想像也不願老實一點,所以回國前一天雁婷約好並興致勃勃說要開始的交換日記,一直到了前些天才逼著自己寫下東西,然後被她稱之為珍貴的日記。

而其他所有的家人朋友們,大概都覺得我失蹤了吧,或者是以為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我依然照著他們的想像活的好好,走的順順地。

所以就像是MSN暱稱曾經說的,是不做的情緒,還是做不到的努力?

許詩涵回給我一句,是做不到的情緒。

天,又多了一個選擇。我頭痛得想不出可以回給他什麼。

這一篇,本來起頭是想說,就算2006已經遙遠的在我身後,我也要把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在飛機上寫的回顧給整理好打成一篇。<註三>不過回到英國,就開始有些奇異與想太多的低潮,然後,就什麼也沒有做。

記憶漸漸模糊,仍然想要抓住一些吉光片羽,可是同時也擔心未來的每一天同樣來不及去感受。

俄阿,意思就是說,來英國後的每一天,都如此珍貴地展現我被強力撞擊後的面貌,在捨不得拋棄過去的同時,現下的每一天也快速地成為歷史,所以,為了遏止這可怕的流逝,我決定開始寫日記。










註:
1.陳小凡來英國找我玩,待了長長的十多天後又跑回家去了。
2.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袋子時依舊在台灣,那時準備著企管所的研究所考試,我發現室友老師就拿這個袋子來裝雜務,她曾經留美好些年,所以我想美國應該也是有這家書店。(人家我沒去過美國阿!!)
3.回顧與展望那種阿,歲末年初的時候大家都會來這麼一篇不是嗎,記得人家去年我也有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