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你列出A,B或A,B,c三個類別,每一個類別都各有10樣,總共就是20樣或30樣(廢話)

然後,隨心所意的,胡亂排他們的順序
像這樣: AACBBBCCABBACCAABCAA.....

隨便排,不用排完,只有A和B的,排超過10個就可以,而ABC三組就排超過15個
總之排超過總個數的一半就可以。


排好了嗎??








好數數看,前10個或前15的字母個數。



































登~是不是都是五個?
你要發誓這是你隨心所欲排的喔~
如果你先看了,那可能就會不準,利用ABCD四個字母排排看吧!



哈,雖然依照隨機抽樣分配來看,當你做很多很多遍的時候,結果的確會是這樣
但是自己試驗的時候,不管是不是第一次做,就是很容易呈現這樣的分布耶,非常神奇。

其實這是一個統計上,無母數統計中, 中位數檢定的第一個步驟,
用來檢定看看ABC三種品項是否有顯著的差異

今天總複習課程大器在黑板上隨便舉例子給我們看,他講解了兩次,兩次都發現每個字母的個數都是五
嘴吧還碎碎念說怎麼這麼剛好,每次都是五
而同時,我在台下也驚訝的發現,我自己排的順序,跟黑板上完全不一樣,但個數也竟然是五咧!!

可見這並非巧合,冥冥中有個奇妙而且大到不行的機率存在。


好啦不過我承認,其實這是個無聊的遊戲...






還有阿,剛剛洗澡的時候我又突然想到一件事,
當某一個事物、訊息或是什麼觀念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就會在短時間之類以各種不同的方向傳到我這邊
這個東西並不是特別的大,也沒有經過什麼樣的操作和宣傳 (廢話這樣一來想不知道也難)
但似乎我週遭,甚至我自己,就會對那個東西特別有印象而注意到它。

舉例來說:
元宵節剛過,不免俗有些人會玩燈謎,但是就是有某一個燈謎頗受大家青睞,而流傳開來
我的MSN上,有三個人用"孕婦生小孩,射一成語" 當作暱稱
而我自己也在某個隨意點進去的部落格發現了主人也有提到這個成語。

還有像是之前的"潘朵拉盒子"音樂網站
這是一個很聰明利用網路來發展商機的模式
一開始維尼在他新聞台PO了這個網址,然後我就依稀想起某次在數位時代雜誌上看到介紹
又在嘉桂的網誌看到介紹,而她知道這個網站是李威儀跟他說的
然後也在學弟妹的新聞台上看到討論...
(好啦我猜這是因為ipod紅而帶動i-tunes音樂商店的宣傳,不過台灣又還不能從i-tunes下載)

相關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好像滾雪球一樣
雖然這並不是行銷,但這跟網路上流行的"鼠碑"(word-of-mouse)概念是不是一樣?!
搞不好社會學還是傳播學也會有相關的說法咧,是嗎?



嗯不過好像也不是什麼重要的觀察,剛默默的發現,從這篇網誌來看,可以發現最近我的生活有多無聊
整個人都怪了起來,沒辦法,大敵當前,刻苦當自強阿...!!  ><


最後在報告一件事,最近唸書的感想是,我的早上很短晚上很長,可是早上是鬥志最高效率也最好的時候
這樣.....不太好。所以我要開始做個讓白天很長夜晚很短的實驗 (也就是早睡早起)
而且我要聽從洪仕哲的建議去慢跑,反正現在也不冷了 (去年冬天我有跑過區區的2次...-_-)
精神好續航力就會長,希望我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