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去聽了政大企研和政大科管的招生說明會
有了一些些心得
並且也想起一些大學時代的事。

聽完政大企研,真的覺得好棒好棒
如果有幸在這樣的環境唸書,真是世界上最棒的一件事
因為,這裡面的老師都太屌太正點了。

可是裡面出產的學生,除了優秀優秀再優秀之外
散發出來的氣質讓我有點噁心,有點想吐
那天坐在萬頭鑽動的說明會現場,
本人感受到一股魔幻的,宗教傳布似的暈陶陶氛圍。

台上的展開迷人笑容,一字擺出"我們是NO.1"的架勢
傳遞著"只要你進得來,你就會變成跟我們一樣厲害"的迷人訊息
可以賺大錢,分到一張375美元的股票,可以進入P&G,LV,3M,L'OREAL,Unilever....
超厲害的行銷公司,還有超級棒的人脈累積
優秀的話,根本不用投履歷,"企家班"學長們直接帶你進去
傻眼的是竟然喊起口號:你覺得你明年考得上研究所的舉手~~~
你覺得你明年考得上政大企研的舉手~~~

(搭配著呼喊:快舉呀快舉呀!!然後群起爲舉手的人鼓掌-_-)


而台下的就好像朝聖一樣的頻頻點頭,奮不顧身的舉手
入迷的想像"政大企研"裡頭美好的光景。


不得不承認,一瞬間我也曾覺得美妙,右手有股衝力想要高高舉起,
但隨即而來的是冷汗直流,拜託,這些人真的是爲了這些原因而想考進去嗎?

一級棒的出路,一級棒的薪水,一極棒的地位,一極棒的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我認為,你追隨的普世價值其中,
存在著某樣目標是你真的想要,真的有興趣才行,不是因為人人都覺得超棒所以你去追隨。
MBA的這個艱苦的訓練應該不只是爲了讓我們...嗯..站在普世價值的頂端吧。

然後政大科管的學生又強調他們與一般企研所最大的特色是"創新""創意"
我翻看他們的所名是TIM : technology & innovation Management
可是站在台上搞了半天,只有一般的PPT,活動也delay,將每個活動名稱與哈利波特裡的事物套上一點邊
例如:歡迎大家來到創新魔法學院的九又四分之一月台..
我感覺他們並沒有特別有創意,
企研至少有提出個"女兒紅"...。
(但"創新與創業學程"和"文化創意產業學程"等真的好吸引我..)


跟小禎老師說了之後,她幫我分析了很多
也說,其實這些我感覺不舒服的東西真的是很棒的附加價值,像是:人脈
科管的老師大部分是企管分出去,教"策略"的老師
許雁婷也說她還沒進去念的北藝大讓他有這個感覺
可能我們之前在傳播學院的人文訓練讓我們不習慣..



嗯..
當然他們只是今年考上的研一新生,
除了已經具備的,流暢的表達自己,清晰的頭腦與落落大方的MBA特質外
其他的也許經過磨鍊,多少會有一點點不同。
而且有位學姊說的,政大與台大相較,政大最重視的就是"團隊精神"這點相當charming
(雖然當下我在這說明會沒有感受到)
而且有可能我並未見到全貌,有可能我只見到最不值得參考的一部份


這讓我想起我的大學時代,
新聞系學生念的是全台灣最優秀的傳播學院
我想我們或多或少一定也表現出那種"比起其他學校的傳播學院,我們很棒"的那種自信

一方面我們的確受到更紮實更專業的訓練
一方面我們也是幸運的,除了環境好之外
待在名校,一腳跨出去就讓我們站在與別人不一樣的高度
可是這不是絕對,
人生的課題多如繁星,
只有永遠低下頭來一直學
否則再怎麼樣的優勢條件,對我們也無法創造出良好績效與附加價值。


另外就是對自己的醒思,
即便是在厲害的人,都有其缺失和不足,
還記得之前說過的"良好績效並非來自於缺點減少,而是發揮優點"

所以,我也應該要爲了上面的批評作出反省
過去大學有某些時候我就是因為類似的心態而選擇做個旁觀者
不想淌這攤混亂的渾水。

但反過來想,這是消極且不想負責任的態度
因為看到了"缺點"就選擇放棄,這是很可惜的
未來要改一改了


(不過現在說這個好像有點太早 ,認真用功先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